激活基层法治建设新动能——西安市莲湖区探索建立“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指标体系侧记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是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措施。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建立了“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指标体系,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全面“体检”查问题

在“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中,莲湖区委依法治区办搭建了多元参与的治理结构,积极探索“党建+法治”基层治理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堡垒作用,着力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

莲湖区委依法治区办抓住社区居民这个核心对象,推进以设立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选派一名社区法律顾问、建立一个社区调解委员会、设立一个法治宣传栏、建立一个法律图书室、组建一支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打造一个“社区法治日”品牌为核心的“七个一”工程,推动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健全社区居务监督公开机制,推行民情恳谈会制度,创立“居民说事”“庭院法治沙龙”“阳光议事厅”,形成了以“说、商、办、评”为核心内容,涵盖社区居务管理、决策、治理、监督的全流程协商民主新平台。

“2021年年初,我们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体检’,发现个别街道、社区存在对创建工作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重视,创建质量不够高、创建水平不均衡等问题。”莲湖区委依法治区办常务副主任,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邸文彦介绍。

对症施策补短板

找准了问题,往往也就找到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莲湖区委依法治区办经过大量调研后,制定出台《莲湖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指导标准(试行)》《莲湖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测评细则》,建立了一套具有较强指导性、操作性的“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指标体系。

此后,莲湖区委依法治区办结合全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实际,持续细化完善创建指导标准,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基层组织体系、民主体系、法治体系、经济社会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一核多元”“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标准。测评细则围绕基层组织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规范有序、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4个方面,细化了65条评分标准。

“创建指标体系细化、量化了各项工作举措,起到了‘指南针’作用,让社区在落实过程中有了明确目标和方向。”邸文彦说道。

2021年7月6日,莲湖区启动创建指标体系试点工作。随后,通过一年多的磨合、校正,“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指导标准和测评细则日趋成熟、完善。

2022年9月16日,莲湖区委依法治区办邀请高校法学专家、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司法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指标体系进行评估。

“创建指导标准和测评细则结构合理、定位准确、设置科学,符合社区工作实际,考核指标设置完善,可量化、有抓手、操作性强……”评估组实地调研试点工作后,对创建指标体系给予了肯定。

2022年12月15日,莲湖区委依法治区办印发了《莲湖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正式推广创建指标体系。

精准发力促提升

如今,“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指标体系在莲湖区各个社区法治建设工作中不断发挥着积极作用。

“通过‘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我们形成了自治有主题、参与有平台、议事有规则、组织有骨干、成效有评估的社区自治工作体系,成功解决了业委会改选、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西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向文娟说。

西仪社区打造的“板凳会”“睦邻亭”“莲心亭”,已成为社区民主决策的重要平台。西仪社区还通过这些平台,把普法宣传送到群众家中、把矛盾纠纷化解在院落里,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劳动一坊社区则是深化“党建+四治”融合,构建起“以点带面、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该社区依托社区调委会平台建设,打造了“周建玲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多个社区服务品牌;发挥“党建+调解”“调解员+律师+志愿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优势,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100%;组建“萤火虫”“小号手”等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群众参与到矛盾纠纷排查、三级网格应急处置、基层法治化治理等创建活动中来,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构建起创建过程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局面。


消息来源:莲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