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好雁塔 | 化解小矛盾 调出大和谐

“大半年以来,这件事一直困扰着我,今天在您的调解下这件事终于结束了,太感谢您了。”2月14日上午,在漳浒寨华洲城领誉社区会议室,王女士感激地对工作人员任志强说道。

去年,王女士的孩子和居民孙女士的孩子在小区玩耍时,不慎发生碰撞,孙女士的孩子脸部因此受伤。两家因此事一直耿耿于怀,积怨已深。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日常生活中,咱们邻居之间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如果这些磕磕碰碰不能够得以解决,也会影响到你们正常的生活,真是得不偿失……”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劝道。当天,经过工作人员2个多小时的心理疏通和反复劝解,最终提出了一个让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签定人民调解协议书后,双方终于达成和解。

华洲城领誉社区积极打造“邻里•益时光”品牌,按照“党建+发展+公益+服务+融合”的理念,从邻里互助和公益角度出发,引导社区居民“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通过“小活动、广覆盖”,形成一种“与邻为和、与邻为学、与邻为乐、与邻为善、与邻为助”的睦邻友好氛围。

据了解,漳浒寨街道持续发挥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定期对矛盾纠纷进行排查,积极引导当事人适用调解等非诉方式进行诉前调解,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网格之内。对确实需要走法律途径处理的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正确方式进行诉讼。街道还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创性开展了“人民法庭进街道、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实现司法职能与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精准对接,将法庭进网格机制优势转化为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前移的社会治理效能,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