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徐征一行调研碑林区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工作开展情况

1月21日上午,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徐征、外联科科长李梅、办公室负责人蔡炎华一行3人来到碑林区检察院调研我区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工作开展情况。碑林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琦、副局长刘任、碑林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方、检委会专职委员李戈鹏、陕西明萌律师事务所主任贾海明、行政部主任邓茹等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慰问了一线值班人员,为他们带去了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在随后的调研会上,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方从2014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检察院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中如何保障犯罪嫌疑人获得有效法律帮助,确保其了解认罪认罚的性质和法律后果,从而自愿认罪认罚的角度进行了交流。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媛从设立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工作站的目的意义、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强化工作站点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陕西明萌律师事务所作为区法律援助中心驻区检察院工作站的派驻单位,主任贾海明就如何提高律师思想政治站位、合理安排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适用建议、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对认定罪名、量刑建议提出意见、代为申请法律援助等帮助措施,以及面对疫情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帮助谈了几点工作体会。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琦代表区司法局对市法律援助中心、区检察院在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工作中给予的关心、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徐征对碑林区近年来在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碑林区能够再接再厉,发挥模范示范带头效应,按照“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在惩罚犯罪、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碑林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