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司法局持续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

春节假期临近,针对近期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重点环节执法监督,巩固社矫对象防疫成果,切实维护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根据上级机关通知要求,1月28日-29日,碑林区司法局组织开展1月份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

社矫科通过调阅社区矫正工作档案,查看安全监管系统运行,开展社矫对象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对调查评估、入矫衔接、扫黑除恶、重点监管、疫情防控、信息化核查、业务知识学习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明确工作人员监管职责,确保监管及时到位。

在东关南街司法所,社矫科与重点社矫对象曹某进行个别谈话,询问其病情恢复情况,要求其遵守监管规定,认真改造,争取顺利回归社会。在南院门司法所,社矫科对司法所将入矫解矫宣告仪式拍成短视频,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和资源开展“云教育”等创新作法予以充分肯定。在张家村司法所,社矫科与社区工作者交流,向其宣讲了社区矫正政策法规,并对社区的工作支持表示了感谢。

社矫科根据检查情况现场填写《执法监督检查表》,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并结合近期工作重点提出几点要求。一要认真开展调查评估。要严格规范调查评估流程,充分考虑法定时限、法定内容、证据规范等因素,高效合规完成评估。二要抓好入矫衔接。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第一关,司法所要重视和规范入矫宣告仪式,增强社矫对象服刑在矫意识,促使社矫对象端正态度、服从监管、心存敬畏。三要抓好扫黑除恶。要根据区司法局文件要求,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承诺、谈话、教育等长效机制的常态化执行,不断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四要紧盯重点对象。要及时开展节前警示教育,注重以案施教,重点加强对严管社矫对象特别是“五类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严防脱管漏管虚管。五要加强疫情防控。要严格社矫对象外出审批,教育引导社矫对象响应号召,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传播风险。六要重视信息化核查。要充分高效利用数据监管平台,加强对社矫对象的实时监督,实现“工作在掌上,管理在指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