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交通事故两年纠纷 莲湖区法援中心帮忙讨回9万元赔偿款

“谢谢法律援助的同志!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赔偿金。”近日,年近七旬的受援人袁某专程来到莲湖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致谢。

2018年12月,袁某所骑电动车与高某驾驶小型客车相撞,致使袁某受伤。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无法认定双方责任。机动车主高某逃避责任,袁某方多次联系高某协商未果,只能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19年袁某一纸诉状将高某及其保险公司诉至莲湖区人民法院,并向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区法援中心立即为袁某指派了法律援助工作者。随后,承办人员认真了解分析案情,走访当事人,收集相关证据。2020年10月经过开庭审理,莲湖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保险公司支付袁某赔偿费用96908元。接到赔偿款的那一刻,袁某展露笑容,两年多的困扰终得以解决。

近年来,莲湖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以“惠民生 暖民心”为宗旨,推行援助律师“点援制”、重大疑难案件“会诊制”、法律援助条件“三不一放宽”等惠民政策。在劳动争议、医患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等案件处理中,不断深化“援调对接”工作模式,与区法院、总工会、人社局等单位形成高效协作机制,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架构辐射全区188个“网络+实体”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建立“15分钟法律援助便民圈”。2020年,提供法律咨询829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4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