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司法局开展社矫对象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提高社矫对象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矫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落实《社区矫正法》 第四十条中关于通过心理辅导等形式进行教育帮扶的法律精神。2月23日,碑林区司法局开展以“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促进顺利融入社会”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旨在提高社矫对象的心智化水平,增强人际关系处理和面对人际冲突时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活动是为帮助社矫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提高社会适应性而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是碑林区社区矫正对象大讲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讲座由心理咨询师讲授,全部列管社矫对象参加。社矫科在线连接辖区内各社矫对象,真正做到了“见其人、闻其声”,节省了人力、物力、劳力,有助于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心理咨询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目的,然后从多个视角全面分析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明确了在人际交往中如何具有吸引力、如何减少和避免不尊重等问题,并介绍了共同心理领域、自我表露的深度与广度。讲座后,心理咨询师通过线上平台与社矫对象进行良性沟通,帮助社矫对象答疑解惑。

社矫对象心理健康辅导作为社区矫正监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碑林区司法局始终把关注社矫对象心理健状况作为社区矫正监管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努力提升社区矫正效果,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社区矫正+心理咨询”的模式,有助于社会关系的修复,社矫对象不良思想、行为的矫治,引导社矫对象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重塑自我,重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