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碑林法援帮助退役军人维权

3月30日下午,退伍军人王某怀揣着激动的心情给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送来“困难之时伸援手,大爱义举暖人心”的锦旗,由衷地感谢区法律援助中心及陕西其源律师事务所马潇、王鑫两位律师的暖心帮助,为其讨回了近4万元的经济补偿金。

前不久,王某忧心忡忡、满脸愁容的来到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向当天值班的王鑫律师阐述自己遇到的问题:起因由于王某临近退休时,发现社保一直未交,便向工作所在单位超市提出,希望能补缴社保,但超市以其没有消防资格证为由,要求王某调去蔬菜销售岗位卖菜,并降低待遇。王某对调岗不服,但因原岗位有关人员不同意其继续工作,只能每天仍去超市打卡,然后在单位闲待着。一个月后,超市以王某“旷工”20天为由,单方解除了双方劳动关系,并声称无任何赔偿。王某对超市单方解除劳动关系且无任何赔偿的决定不服,遂申请了劳动仲裁。王某起诉的对象为超市西郊店,但王某的实际劳动关系是和超市(总公司)建立的,故王某第一次劳动仲裁以败诉告终。

无奈之下王某只能来到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值班律师王鑫耐心听完王某的苦衷,深表同情,经审查,王某属于退伍军人并符合《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的标准,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立即指派劳动法专业律师马潇、王鑫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两位援助律师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王某,最终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支持了王某经济补偿的主张,驳回了超市的反仲裁申请,王某困扰已久的心结终于打开。

自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碑林区司法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王某的案子只是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接下来,碑林区司法局将以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原则,帮助来访群众解决各种法律问题,为其排忧解难,群众的认可是给予我们最大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