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全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太感谢了,都不用来回跑路,这么快就帮我们化解了矛盾。”近日,在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调委会,郝某和霍某两位老人终于握手言和。昔日,两人因房屋产权转移问题发生隔阂,社区调解员获悉情况后实地走访调查,并主持双方进行调解,仅用一周时间就成功化解困扰两人8年的难题。

据悉,2013年某材料厂内部职工房屋调整时,将郝某调至某小区某户,该房屋原业主霍某于2013年3月份将房屋交付给郝某居住,但产权未变更登记。期间,郝某多次找原业主霍某及单位房管部门沟通未果,2021年7月19日,郝某向劳动一坊社区调委会提出人民调解申请。

为让群众少跑路,调委会主任周建玲当即联系西电公司房产部门得知,单位目前已不参与登记手续。后周建玲又联系了原业主霍某,经过调解,双方就产权转移登记达成一致,并约定前往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手续。但在登记过程中,双方因办理产权转移登记监管资金的垫付问题再一次陷入僵持,社区司法专干赵清芳又在现场展开调解。最终,双方就资金监管款项垫付问题达成协议。

这起房产纠纷的成功调解,仅是莲湖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群众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为抓住基层法治建设工作这个根本,推进调解工作重心下移,把优质资源下沉到社区,莲湖区司法局创新构建人民调解“15分钟法律服务圈”,构建以区--街道--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21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受理点的组织网络,积极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纠纷,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介入化解。此外,莲湖区司法局还通过不断搭建集约化调解体系、升级专业化调解队伍、打造智能化调解模式,配套“一站式”法律服务产品,使得基层大量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区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计1718件,调解成功1655件,涉及当事人3854人,协议涉及金额1889.94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6.33%。

(莲湖区司法局供稿8733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