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司法局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法律意识,在春季开学之际,蓝田县司法局普法宣讲团先后走进三官庙镇初级中学、厚镇中心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青少年权益保护”法治讲座活动,为全体师生、家长送上了法治盛宴。

  学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参会人员测温、防护工作。

     3月2日在县三官庙镇初级中学“开学法治第一课”会场,由县司法局宣传科长做了消防安全方面知识宣讲,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黄杰主讲了涵盖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处罚法、民法典等应遵守的法律法规,从未成年人民事行为能力规定、杜绝校园欺凌、禁止吸毒、寻衅滋事、网络暴力游戏,不良行为的发展轨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以案说法、通俗易懂法治讲座。

  3月3日在县厚镇中心学校“开学法治第一课”会场,由县司法局宣传科长做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知识宣讲,《法制之窗》栏目组岳娟同志以详实生动的案例,幽默诙谐的语言,独特新颖的教学方式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自我保护、防拐骗、交通安全等知识。把校园欺凌、预防儿童性侵害用小故事、小游戏形式和学生们进行互动,让学生们明白“坏人的秘密不保守”、什么是“隐私部位”、遭受到侵害我们怎么办?互动活动中孩子们情绪高涨、积极配合,个个踊跃发言,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自我保护的知识和能力。

  本次宣讲活动还邀请部分家长参加,目的在于提高家长的法治素养,夯实监护责任,积极落实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机制。

  县司法局将以此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为平安校园创建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