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多部门联动拉开“三八”妇女维权周帷幕

3月5日下午,2021年莲湖区“‘典’亮新时代 法护‘她’权益”“三八妇女维权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莲湖区司法局主办,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莲湖区妇联等多部门参加,共同为妇女撑起法律“维权伞”。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针对“家庭暴力、职场性别歧视”等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点对点”宣传,“面对面”普法。同时,来自公证、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专业领域的工作人员耐心为妇女们解“家事”、化“烦事”,架起法律维权“连心桥”。此次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现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次,有效提高了广大妇女维权意识。

据悉,莲湖区司法局将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在全区深入开展争当“巾帼学法达人”,学习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的妇女权益保障专项法律服务活动。

近年来,莲湖区司法局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探索家事纠纷多元化解途径,与法院、妇联、公安等部门联合设立7个行业性人民调解协会,妥善化解家庭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区司法局为妇女儿童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1609件,受到群众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