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硬核”优化营商环境——西安市灞桥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侧记

今年以来,西安市灞桥区各执法部门立足本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作为经济发展、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之举、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让法治成为灞桥发展核心竞争力。

灞桥区建立了律师事务所与商会联系合作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不断深化“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积极参与涉民营企业政策咨询、决策论证,提出防范处置建议,并通过举办法律讲堂、座谈研讨、宣讲法律知识等形式,帮助民营企业培养法律人才,同时不断深化党建工作交流,形成了法律服务整体合力。4月初,灞桥区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律师深入企业举办宣讲,切实为民营企业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提供了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宣讲团成员及志愿者分别在西安诚惠金属材料保护有限公司、东大明宫建材市场、西安铁道技师学院、白鹿仓景区、纺织产业园等地,举办了法治讲座暨党史集中宣讲近40场次。

今年初,灞桥区司法局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对全区“三项制度”实地督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对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情况开展评估检查的通知》,要求全区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自查评分,并对区城管局、应急管理局等8个执法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8月底,按照省、市安排部署,该局开展了全区第二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工作,成立了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监督员及法治监督人员组成的评估组,对全区18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三项制度”工作资料集中核验,并对各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了全区行政执法活动,优化了全区营商环境。

灞桥区市场监管局以《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抓手,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以包容、普惠、创新为理念,进一步简政放权、有效监管、优化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严管”中实现“巧放”“真服”,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该局党员干部争当“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维权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实行重点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在全区开展的“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中,区行政审批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生态环境灞桥分局等20余家部门主要领导相继通过面对面接待群众、全程跟执法等形式,深入开展工作调研,了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行政执法措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