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局深入开展护航“十四运会”社区矫正安保维稳工作

为做好全国十四届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期间西安市社区矫正安保维稳工作,2021年3月份以来,西安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全力聚焦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两大主线,推动全市社区矫正秩序持续安全稳定,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力量。

全面安排部署社区矫正安保维稳工作

3月份以来,西安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了“建设法治西安,护航全运盛会”专项活动。按照活动工作部署,制定了全市社区矫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从加强监督管理、开展教育帮扶和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等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各区县社区矫正机构迅速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十四运会”安保维稳方案,建立了“十四运”社区矫正工作档案。在十四运会期间,按照省司法厅《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管理工作方案》和《加强重点时段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工作方案》要求,依法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进一步加强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工作

按照安保维稳工作要求,西安市各区县社区矫正机构组织司法所对全市所有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全面排查,将重点社区矫正对象一律调整为严管等级,建立每日动态管理台账;针对每一个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充分考虑罪类特征、个性特征、悔罪表现、生活环境、综合评估等情况,制定详尽的矫正方案,适时评估矫正效果,并调整矫正方案,确保实现矫正目标;对身患重疾保外就医、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社区矫正对象,勤走访多联系,给予必要的帮扶,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促进其顺利融入社会的信念。区县社区矫正机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降低和消除影响矫正效果的负面因素,增强了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效降低重新违法犯罪风险。同时,陕西省司法厅为加强“十四运”期间社区矫正安保维稳工作力量,为区县社区矫正机构增派了民警,派驻民警发挥丰富的监管工作经验和身份优势,积极参与入矫宣告、警示谈话、训诫教育等重要工作,显著增强了社区矫正执法威慑力,提升了执法效果,为安保维稳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充分运用智慧矫正系统助力监管工作

通过西安市智慧矫正系统,各区县社区矫正机构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预警优势,利用每小时手机定位,每日人脸签到、每周APP语音汇报等信息化核查手段,精确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每日行踪,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实现了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跟踪和远程联络,结合每月报到指纹考勤管理模式,实现了无缝监管全覆盖,有效避免了监管盲区,提升了监管效率。

切实做好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陕西省司法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式下社区矫正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密切关注当前疫情形势,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减少探亲访友和亲朋聚集;日常工作严控聚集性活动,不集中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学习教育、不集中开展公益活动;严控对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事项的审批;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完成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筑牢社区矫正免疫屏障。

为进一步抓好“十四运会”期间全市社区矫正安保维稳工作,8月份以来,西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赵夏、副局长张兴平亲自带队,社区矫正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对全市所有区县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检查组不打招呼,直奔区县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通过听取讲解、座谈交流,查阅档案台账、检查智慧矫正系统应用情况等方式,对“十四运会”安保维稳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措施。

十四运会期间,西安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将以“建设法治西安,护航全运盛会”专项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认真履职,狠抓安保维稳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市社区矫正秩序持续安全稳定,为“十四运会”精彩圆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