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领航 促进灞桥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法治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依法治区新任务新要求,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近年来,灞桥区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成效显著,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抓法治培训 ,盘活基层依法治理驱动力

7月份,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全区基层“两委会”干部暨人民调解员法治培训班。邀请了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法典》,区市场监管局原12315主任黄琼、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魏佳分别讲解了公平公正依法调解——人民调解知识和劳动争议调解技巧,不断提升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为建设平安灞桥,法治灞桥贡献力量。

抓普法宣传,激发基层依法治理向心力

今年以来,不断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增强群众的法治思维和依法维权的意识,提高全区群众运用法律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让法律真正贴近人民群众,主动融入城乡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司法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截止目前,先后开展以秦岭生态保护、《民法典》、《宪法》等为主题的普法活动100余场次。同时,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全区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今年狄寨街道杜陵村荣获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抓为民服务,提升基层依法治理亲和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司法所、派出所等有关职能部门在处理纠纷中的资源及专业优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洪庆街办庆华社区齐家两兄妹因父亲的抚恤金、丧葬费和房产过户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期间,小姑子对嫂子的声誉进行莫须有的诋毁,致使嫂子精神疾病发作,使本就不和谐的关系雪上加霜,为此两家人多次发生激烈的矛盾纠纷。近日,三个人到庆华社区调委会申请调解,调委会考虑到其嫂子患有精神疾病,担心做出过激行为,便联系区司法局、区调解协会、洪庆司法所和洪庆派出所工作人员到场一起调解。调解员分别从情、理、法的角度,结合家庭伦理道德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小姑子因对嫂子进行不实言论传播,给其生活和精神造成了很大困扰。在调解会议中,当着大家的面给嫂子鞠躬道歉,同时兄长也表示愿意协助妹妹办理过户的相关手续,至此,齐家两兄妹这起家庭纠纷终于圆满化解。

抓服务大局 彰显基层依法治理战斗力

“十四运会”召开之际,全区以平安灞桥为目标,落实“十四运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法律保障的职能作用,推进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近日,席王街道调委会深入香王小区开展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了解到近期因工程施工导致小区自来水管道漏水及产生的一些消防隐患问题,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一些不稳定因素。由于此事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调委会的工作人员意识到如不及时妥善处理,极易发生群访集访事件发生,于是立即联系施工单位、席王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就此事进行讨论、协商,最终几个部门达成一致,由施工单位组织后期实施,有效防止了一起群体性事件发生,为“十四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抓多元统筹,增强基层依法治理凝聚力

加强各类调解之间的衔接联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信访等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组织律所与法院签订多元解纷机制合作协议,与检察院联合下发《关于强化协作配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与妇联联合成立灞桥区家庭婚姻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区总工会、人民法院、人社局共同下发《关于构建灞桥区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

前不久,灞桥区总工会郑长福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里上演了温情的一幕。已退休三年的调解员郑长福成功调解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起初,该案的原被告双方在调解开始时均各执一词、互不让步,让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郑长福提出给原被告双方单独谈话、逐一做工作,随后分别给双方陈述利害及诉讼可能带来风险,并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谈感情等,劝说单位退一退、引导职工让一让,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下一步,灞桥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新时期法治建设的新方式和新路径,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作用,践行“枫桥经验”,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上体现法治担当,为建设品质灞桥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