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政府法律顾问及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强化周至县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行政机关法律顾问配备率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提升,经县政府领导同意,周至县于9月17日在县政府二楼常务会议室召开政府法律顾问及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会。副县长李西安、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洁冰、县政府督查专员师卫宁、以及全县各部门和各镇街分管领导参加,会议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洁冰主持。

会上,首先县司法局副局长董建勋带领学习了《西安市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和《中共周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通知》;司法局副局长胡军红带领学习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西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的通知》;县政府督查专员师卫宁带领学习《西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办法(试行)》。

随后,中共周至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王洁冰通报了全县法律顾问配备情况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我县仅有13个县级部门和5个镇街配备了法律顾问;且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仅35.9%,距离市考指标要求的法律顾问全覆盖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低于75%还有很大差距。

农业农村局、二曲街办、哑柏镇作表态发言。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西安针对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及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推行法律顾问全覆盖的重要性,未配备法律顾问的机关要主动与律师联系,争取10月底前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二是各部门领导要转变认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规范出庭,今后所有行政诉讼案件必须做到负责人100%出庭,以此来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三是要深化认识、强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各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县司法局加强与市局沟通,共同努力、完成市考指标任务。

最后,中共周至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司法局局长王洁冰对我县政府法律顾问及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了安排:要求各参会人员及时向局党委(党组)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抓紧配备法律顾问、积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以此次政府法律顾问及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会为契机,积极主动加强与市局的沟通和其他区县的交流,全面掌握相关考核指标的要求,做好协调工作,争取年底考核时达到要求,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周至建设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