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所企”联动倾情帮扶 社区矫正彰显社会关爱——洩湖司法所与县局及企业联动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就业问题

蓝田县司法局洩湖司法所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帮扶与监管教育并重,高度重视在就业、就医、生活等方面有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用关爱之行温暖社区矫正对象之心、教化其行,为他们的思想生活稳定和家庭关系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2023年8月上旬,洩湖司法所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于某在找工作过程中,因其身份问题而屡次碰壁。所长何燕了解到于某求职遇困、无业可就、生活来源无望的问题后,高度重视,立即向县司法局进行汇报,希望尽最大努力帮助于某尽快解决就业问题。县局社区矫正科科长封豫平迅速与韵达集团陕西省公司人事经理宋毅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宋毅经理寻求援手,为于某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其解决生活来源问题。宋毅向该公司总经理段思源汇报后,段思源表示,对有就业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帮扶,也是企业依法参与社区矫正的社会责任之所在,当即委托人事经理宋毅依托公司自身优势,积极帮助于某想办法、找路子。

在韵达集团陕西省公司总经理段思源的高度重视和人事经理宋毅的大力协调推动下,8月18日,封豫平、何燕一行按照约定,带领于某前往陕西德韵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进行面试,封豫平向该公司副经理贾文涛简要介绍了于某所犯罪行、入矫以来表现情况及相关困难,于某就自身健康状况、工作经历、兴趣爱好、就业意向及家庭情况等进行了汇报,贾文涛就企业用工标准、岗位及管理制度等向于某作了介绍,带领局、所工作人员一行参观了工作车间,就于某关心的日工作时间、劳动强度、劳动报酬等现场解答。于某综合考量自身情况后,表示喜欢这份工作,渴望能尽快入职。

一周后,于某按照企业用工招录制度流程,顺利办理了入职手续。于某终于如愿以偿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他和家人对蓝田县司法局、洩湖司法所工作人员和韵达集团陕西省公司及陕西德韵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给予的关心和无私帮扶表示由衷地感谢。截止发稿前,于某已在企业顺利上班一月有余,洩湖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到,于某爱岗敬业,遵守制度,工作踏实,同事关系融洽,受到单位领导肯定和员工好评,也为蓝田县社区矫正机构和洩湖司法所争了光。

于某从一职难求到如愿就业,既是蓝田县社区矫正机构和洩湖司法所依法开展帮扶工作、关心关爱社区矫正对象的生动实践,也是企业作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生动例证,体现了蓝田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担当作为,彰显了企业负责人的大爱情怀与企业的奉献精神,让于某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社会给予的包容、平等、尊重和鼓励,使于某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必将对其自觉接受监管教育、认真进行改造产生积极深刻的影响。


来源:蓝田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