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培训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加强对行政复议制度新规范、新标准的学习、研究,更好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12月18日,我市举办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培训研讨会。会议邀请省司法厅、西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市政府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专家委员参加。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法制机构负责人,市司法局各业务处室、各区县司法局、西咸新区党群工作部、市法律援助中心、市行政争议预防调处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周户和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指导处处长马晓燕围绕行政复议法修改相关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授课。与会人员结合行政复议法贯彻实施和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围绕“行政复议管辖体制与申请便利化”“行政复议委员会运行机制与职责”“行政复议受案范围与申请权的规制”和“行政争议化解、变更的适用与调解工作容错机制”等四个专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研讨中大家畅所欲言、直抒己见、集思广益,对新法贯彻落实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各专家委员从不同视角,分享学术观点、独到见解,为行政复议工作注入强大理论动力。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专家的授课既有理论上的指导意义,又为实践操作指明了方向、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大家对新法的认识和理解。会议组织紧凑、内容丰富,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会议成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西安在贯彻落实新法上走在前、做示范、提质效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围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全市行政复议宣传、培训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下一步,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将细化落地研讨成果,通过创设制度规范和创新工作举措,推动行政复议工作行稳致远,为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行政复议力量。

来源:西安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