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府院联动机制 合力化解行政争议

深化府院联动机制

合力化解行政争议

为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切实实现行政争议有效化解,2024年1月10日,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在长安区郭杜街道办事处召开行政应诉工作交流研讨会。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副院长李建军、行政庭庭长张君、长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海军、区司法局、郭杜街办、引镇街办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李建军副院长介绍了本次交流研讨的内容和目的。区司法局、引镇街办、郭杜街办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各单位行政应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汇报后,张君庭长就各单位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同时指出行政机关要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把案件事实关,注重用证据来说话,用证据摆道理,特别要注重在行政执法中收集证据、固定证据,确保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李建军副院长表示,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将继续深化府院联动,加强法院和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凝聚合力,加强诉源治理,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加强对具有共性的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联动常态化。

图片

吴海军副区长指出,首先,要加强行政机关与法院间的协调配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行政机关要切实承担起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其次,要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民惠民的公共行政服务和司法服务,行政机关要注重保障困难群众的权益,同时要树立程序意识,及时保存作出行政行为的相关证据,以充分行使诉讼权利;最后,区司法局要牵好头,落实好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行政争议预防调处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行政系统内部,避免产生诉讼案件。

图片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指导协调、督促检查,针对行政败诉风险案件,及时召开行政败诉风险案件分析研判会,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来源:长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