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宣传走进周至县

3月14日,西安市司法局组织普法宣传骨干力量前往周至县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普法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传、法治讲座、线上培训等形式,引导基层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增强群众珍惜秦岭、爱护秦岭、守护秦岭的法治意识,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image.png

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条例

当日上午,周至县八云塔法治文化广场人群熙来攘往,“守护中央水塔 当好秦岭卫士”“守护秦岭之安 永葆秦岭之美”等宣传横幅迎风高悬。各普法宣传台前,《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应知应会宣传册、《生活中的民法典》等普法书籍及各类宣传资料被群众争相领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宣传与各类法律知识解读融汇成热闹的普法“集市”。

image.png

群众领取相关宣传册

市、县法律援助工作者向过往群众介绍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及程序,普及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市、县公证处公证人员向群众发放了《公证法》《公证法律知识问答》等法律资料及各类宣传品,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受理群众公证申请。

image.png

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册

周至县二曲司法所司法干警和县金周、佑群、博义律师事务所律师积极参与集中宣传活动,免费为过往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周至县法治文艺宣传队将法治文艺表演带入活动现场,用法治戏曲、快板等艺术形式,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环保意识、树牢法治信仰。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册及资料5000余份、各类宣传品2000余个,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市司法局还向周至县司法局赠送了2100册法律书籍,支援法治乡村建设。

当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盟盟检察官在周至县委大会议室为200多人作了题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及案例解读》的专题讲座,从环境民事法律责任、环境行政法律责任、环境刑事法律责任三个层面,为大家剖析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并对《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主要内容进行解读,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学习和认识。此次讲座通过“法治西安直播间”微信视频号直播,全市“法律明白人”在线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