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宣讲《民法典》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央广网西安6月6日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陕西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马异文等6月5日走入西安市莲湖区西关一小和莲湖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情况,就《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内容进行宣讲,并与参加调研的人员详细座谈交流。


调研组在西关一小参观感受校园文化建设情况,了解学校关于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的经验,比如建设全方位的监控系统、平安教室,可供孩子们参与演练的逃生设施、安全交通设施等。并为师生们赠送了法治书籍和防疫物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就《民法典》中与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为师生们进行了详细宣讲和“你问我答”式的交流,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了解法律服务各业务窗口的基本功能以及青少年援调中心建设和对接运转情况,实地查看了区法律援助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功能布局设置和法律援助信息化运行情况。

随后的座谈会,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莲湖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人相关权益保障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围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如何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如何降低未成年人犯罪几率”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不断深化“名校+教育联合体普法”,充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点援制”,完善“援调对接”机制,2019年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服务案件131件,在全区73所中小学开展法治培训10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10万余人次。先后荣获全国第二届、第三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陕西省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