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三里镇司法所扎实全面履行职责 有力维护一方平安

“在司法所耐心细致调解下,我对调解结果很满意。”“在此次矛盾化解中,三里镇司法所发挥了很大作用,维护了医院正常秩序,我们深表感谢。”“消除了潜在隐患,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不久前,一起三里镇苟家村一村民因儿子死亡和西安某医院发生重大医患纠纷的成功调解,收到当事双方和上级等多方满意的效果,为蓝田县三里镇司法所成功实施民事调解再添新范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蓝田县三里镇司法所积极履行人民调、社区矫正、综合治理、扫黑除恶、司法宣传等职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服务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保障一方和谐平安。

蓝田县三里镇司法所,认真履行人民调解职责,筑牢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该所建立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每月排查矛盾纠纷一次,加强和村组(社区)之间的联系,确保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社区),疑难纠纷不出镇,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身边的烦恼。近年来,三里镇司法所成功化解了扶贫领域土地流转、建设项目征地等涉农领域中的诸多矛盾纠纷达百余件。

做好安置帮教工作是基层司法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三里镇司法所每季度到村开展帮教走访工作,对辖区所有刑释解教人员做到及时,准确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针对不同类型的释解人员对象实施因人而异的帮教措施。

对于刚刑释解教的人员,该所工作人员用爱心去感化他们,用道理去说服教育他们,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三里镇司法所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做到一人一档,建立周电话汇报,月书面汇报,请销假、劳动学习制度。

近年来,在三里镇司法所管理的社区服刑罪犯中,无一例发生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现象。

三里镇司法扎实开展全镇的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建立镇村巡逻队,在辖区酒店、银行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平安创建、扫黑除恶标语,发放各种宣传单一万余份,悬挂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宣传横幅二百余条,刷写平安创建固定标语、扫黑除恶标语一百余条。采取组织公安干警和镇领导干部逐村逐户摸排扫黑除恶线索,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检查等形式,积极、有效地促进区域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