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周至法律援助周末19小时为26名农民工追回欠薪53万

“太感谢你们了!不到一天时间,你们这么快就帮我们拿到工钱,解决了我们当前的困难,这下我们回家总算给家人有个交代了。”操着一口陕北口音的农民工孙某热泪盈眶,满心欢喜,难掩激动。

原来,这20多名农民工分别来自宁夏、甘肃、陕北等地。2020年11月开始,这些农民工从外地来到周至受雇于包工头王某,在其承包的某建筑工地从事土建、砌砖、外架、混凝土等工种。务工期间,王某仅仅支付农民工部分生活费,他们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时间,却迟迟拿不到工资,农民工多次向王某索要被拖欠工资,王某总是说要等到工程验收后才能付款。由于王某迟迟不付工资,农民工们吃饭都成问题。走投无路之下,4月10日周六下午他们扛着行李卷,背着铺盖,拖着箱子到县政府集体上访,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获悉后主动作为,及时介入,了解详细情况后,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升级,引发群体性事件,法援工作人员一边安抚民工情绪,一边积极引导他们理性维权。随后立即开启周末“快车道”,简化程序,快速受理。法援中心受案后,意识到该案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争议欠薪金额较大。工作人员考虑事态紧急,迅速制定欠薪解决方案,尽量缩短农民工欠薪案件办结案周期,决定争取用最短时间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到被拖欠工资。看着天色已晚,此时又风雨如晦,看到这些身无分文的农民工,加之一天也没吃饭,又饥又饿,又带着这么多行李无处安身时,工作人员在就近宾馆对他们进行了妥善安置。随后他们又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状态,虽然是周末休息时间,但他们急农民工之所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第一时间赶到建筑工地和劳务公司、建筑公司调查取证,向包工头、建筑公司和劳务公司提出农民工讨薪的诉求,通过角色变换、换位思考等方式,引导包工头及劳务方感性、理性地看待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同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其澄清利害,分析利弊,告知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经过法援工作人员一个昼夜连续奋战和不懈努力,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农民工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至此,一起涉及人数较多,有可能导致群体事件的农民工集体讨薪案件得以圆满及时解决。

“原以为工资没指望了,没想到第二天就拿到了工资,办事效率真高,真心感谢你们!”领到被拖欠工资,孙某等20多名农民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农民工刘某激动地说:“这可是我们的血汗钱,一家老少就等着这点工资维持生活,谢谢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为我们劳心劳力,帮我们要回了辛苦钱,我们特别高兴。”

民工兄弟们领到了自己的辛苦钱,他们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久久不愿撒开。未曾闻听有谢语,但见泪水溢满眶。

4月12日,20余名农民工携带锦旗、感谢信来到西安周至县政府从县司法局法援中心工作人员手中领到被拖欠工资53.7万余元。农民工为法援中心送来一面写有“为民解难办实事、农民工的贴心人”的大红锦旗。以感谢该县司法局法援中心为他们追回大半年的务工血汗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周至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以抓教育整顿促业务提升,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努力办好办实每一件民生大小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切实做到办事有力度,法援有温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