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未来产业城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

为深入贯彻落实“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区域社会治理,健全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及时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企业及其职工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良好的“依法治企”环境。在雁塔区司法局的有力指导和漳浒寨司法所的协助下,4月8日,雁塔区未来产业城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据了解,近年来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劳资纠纷、农民工讨薪等事件时有发生。建立未来产业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为维稳“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园区,化解在萌芽状态。根据工作计划,未来产业城人民调解委员会集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职能于一体。同时,在漳浒寨司法所的协助下还将与辖区派出所等机构建立联合调解工作机制,可以就地、及时、高效地调解园区企业与企业、员工与员工、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周边单位和人员之间发生的民间纠纷。

关于未来产业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设,管委会领导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调委会建设。调委会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维护好辖区的和谐稳定。二是坚持预防为基点,以善治为目标,努力发挥作用。加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健全未来产业城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务求取得实效。将进一步加强未来产业城调委会与驻地单位等多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指导和保障调委会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