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公证调解中心在碑林区挂牌成立

4月16日,陕西省首家公证调解中心在碑林区公证处正式挂牌成立。

碑林区是西安市的核心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商贸文旅繁荣发展,但与此同时矛盾纠纷也不断涌现。碑林区司法局在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发挥公证参与人民调解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公证的公信力,引导帮助公民、法人机构衡平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为化解纠纷提供规范权威的法律建议,从而促进息诉止争、案结事了。通过公证调解的非诉解决方式既节约了司法诉讼资源,又化解了群众矛盾纠纷。中心的调解范围覆盖婚姻、继承、析产等家事纠纷,以及合同、借贷、房产、商标、专利等民商事纠纷,调解员全部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资深公证员担任,确保了公证调解高品质的同时,也为中心高效开展调解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前啊,我们商会会员发生经济纠纷,请律师上法院打官司吧,既伤感情又花钱麻烦费事,想想真让人头疼!现在有了公证调解中心,生意伙伴间的矛盾纠纷可以通过专业人员居中协调,达成的协议经过公证程序从法律上确保了及时履行,我们的经济纠纷可以不必再撕破脸面闹到法院打官司解决了!”陕西省山东商会副秘书长李建春感慨地说。

碑林区公证调解中心的成立,是碑林区司法局打造枫桥经验“碑林模式”的再升华、再提升、再创新。区司法局、区公证处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的职能优势,通过协调联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等措施,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公证”的衔接机制,切实做到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为碑林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供稿单位: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司法局 作者:白宜鑫沈琳联系人:沈琳029-8962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