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司法局以“五个一”为抓手,筑牢“五一”期间社区矫正监管防线

“五一”临近,为确保假期社区矫正安全稳定,落实节日期间监管要求,防止社矫对象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碑林区司法局积极部署开展“五个一”活动,综合运用信息化监管、警示训诫、心理辅导、实地查访、分析研判等手段,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监管措施,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扎实见效。

一次精准有效的研判分析

社矫科联合各司法所,结合社矫对象的日常表现、活动轨迹等因素,针对当前社区矫正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并提出可行性的防范管控措施。要求司法所从思想改造入手、从日常监管入手、从矫正小组入手,抓重点、盯关键、管日常、建机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自查自纠,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职担当,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次严肃威严的警示教育

文艺路、南院门、柏树林、长乐坊、太乙路等司法所持续加强社矫对象监管力度,组织开展现场通报、学习《社区矫正法》、签署“五一期间遵纪守法保证书”等一系列工作,与社矫对象进行深入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针对他们遇到的困难问题给予指导解答,要求社矫对象在节日期间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管理规定。

一堂别开生面的集中学习

太乙路司法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集中学习活动,以讲故事的形式,号召社矫对象学习“四史”,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社矫对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起严肃认真的训诫谈话

监狱选派民警对最近发现的数名在刑意识薄弱、认罪悔罪态度较差的3名社矫对象进行了训诫谈话,要求其明确身份意识,严格树立规矩意识,规范自身言行,不参与、不制造违法活动和群体性事件,增强自我改造意识。

一场关怀入微的心理疏导

心理咨询师针对心理测评结果以及各司法所反馈的社矫对象情绪状态问题,约见了心理状态不佳的社矫对象,对社矫对象不良思想、行为进行矫治,引导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重塑自我,重返社会。

碑林区司法局以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开展社区矫正自查自纠,通过创新监管教育方式,让监督管理“实”起来、让学习教育“活”起来、让公益活动“新”起来,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社区矫正条线走深走实,助力平安碑林、法治碑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