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局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成果的公告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开展以来,西安市司法局在市教育整顿办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按照规定流程和指引要求,狠抓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三项内容,坚决清理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26项规定动作按要求全部落实到位。现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成果予以公布,请广大群众监督。

 

自查自纠情况

1.开展谈心谈话情况。按照指引要求和省市工作安排,认真落实“五必谈”“六重点”要求,扎实开展了两轮谈心谈话,谈心谈1262人,实现了人员全覆盖,讲透了政策、讲明了纪律,对“四种形态”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进行深入解读,解开了思想疙瘩、除了思想顾虑、放下了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敞开心扉、说明情况、反映问题。

2.开展个人自查情况。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1262名司法行政干警开展了2轮个人自查工作,人人填写“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自查表”,实现干100%填报目

3.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情况519日市司法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紧扣教育主题,对照“六个方面”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省第一指导组和市教育整顿办派员指导;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及机关处室支部按照《关于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519日前全部落实到位。

4.加强核查并兑现从宽政策情况。通过召开案例宣讲、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陕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让每名同志都能够熟知并掌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25名同按照规定兑现了自查从宽”政策。


组织查处情况

1.举报线索核查情况。通过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广开问题线索来源,深入排查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彻查深挖,依法依纪办理。共接收市教育整顿办移交线12,已全部办结。 

2.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情况。对扫黑活动开展以来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督办案件和中央督导组交办的线索全部进行倒查,对“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倒查,对集中反复举报同一对象是否涉黑涉恶的2件进行倒查,从倒查结果看,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3.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情况。严格按照省厅教育整顿办重点案件交叉评查的要求,及时制定案件评查方案,先后两次组织各区县,以随机交叉的方式2018年以来的12422件社区矫正案件进行评查,评查重点案件254件(假释案件100件、暂予监外执行152件、脱管失控案件2件),评查出执法不规范问题4个,工作瑕疵46个。针对4个执法不规范问题和2起脱管案件,共处理7人。

4.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情况。2018年以来共有涉法涉诉案件4件,均为群众来信反映,2件涉及市仲裁委,1件涉及市公证处,1件涉及行政复议争议事项,经调查反映情况均不属实,已将办理结果反馈当事人,当事人对办理结果均无异议。

5.智能化数据排查情况。通过省、市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4204名司法行政干警及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和参股借贷等情况进行大数据核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信息796条、市市场监管局提供信息522条、市税务局提供信息489条,运用省高院系统智能化云平台核查干警及家属违规参股借贷31人,涉及从事经营活动288人,排查认定违规1人,运用“被查从严”政策处理1

6.队伍建设巡查情况。针对市教育整顿办巡查中指出的局系统干部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人员交流不畅、法律资源配备不均衡等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查找问题根源,及时研究工作措施,先后制定了优化干部选任和培养、加强干部技能培训、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等多个工作方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1.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388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情况”进行排查;1262司法行政干警 “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不正当接触交往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问1件,涉及1,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为防止局机关干部干预行政复议工作,强化对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监督,参照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内容,局党组制定印发了《关于防止过问和干预、插手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若干规定》《关于规范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2文件制度,确保行政复议决定公平公正。

2.整治司法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情况。经核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主动反映本人违规经商办企业22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17人、第二种形态处理5人;违规参股借贷2人,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为了进一步制止和杜绝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情况发生,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查找出的问题,市司法局重新修改完善了《西安市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规定(试行)》等多项规定,目前已经印发执行。

3.整治违规违法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探视、所外就医及变更执法的问题。201811日至2021331日期间649名提前解除强制隔离、29名所外就医和1名变更社区戒毒的人员离所手续、档案信息逐一排查,没有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对当前在册的13名所外就医戒毒人员按期进行见面考察,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4.整治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问题。经对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执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排查,发5人从法院、检察院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已移交相关区县正在处理。按照司法部要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行业处分的9名党员律师给予党纪处分;对因虚假诉讼被判刑的1名律师,已报请省司法厅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

5.整治司法行政系统行业部门其它突出问题情况。对市公证处2018年以来信访投诉8件案件进行了复查,已办结8件,办结率100%,复查中没有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对司法鉴定行业20191月之后的所有投诉案件进行了梳理,梳理出投诉案件107件,其中建筑类10件,这些投诉案件已全部处理完成,按照相关规定对1家鉴定机构给予行政处分。

特此公告

西安市司法局

20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