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131个社区启动《民法典》宣讲

“以前对霸座者没办法,现在民法典“入”车厢,让霸座者无所遁形!”6月8日,在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大兴西路社区,社区律师正在向居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当日,莲湖区下辖131个社区让居民享受到一场免费的法治大餐。

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提高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能力。莲湖区司法局指导辖区司法所组织社区律师开展“民法典课堂”,以“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知识产权、正当防卫、高利放贷、婚姻家庭、遗嘱继承”等内容为主题,列举大量典型性、新颖性的事实案例,以案释法。当天,共计1000余名居民参加了本次法治课。

在宣讲现场,社区律师们一边讲解法律知识,一边和居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对民法典的了解程度,家里是否涉及相关案件等情况,围绕民事纠纷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与指导,还就《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亮点解读、诞生经过等进行讲解。宣讲会上,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据统计,当天接待居民咨询500余人次。

接下来,莲湖区司法局将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组织民法典宣讲团以“线上+线下”形式继续深入社区,全力实现民法典宣讲全覆盖。同时,充分应用网络直播、h5动画等新媒体进行智慧普法、精准普法和重点普法,让民法典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