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班社矫中心 体验社矫工作的日常

社区矫正工作对许多人来说并不熟悉

他们每天在做什么

主要工作是什么

职责又是什么

接下来,就请跟随碑小司走进一线

来到碑林区社区矫正中心

一起体验他们社区矫正工作的全过程

碑林区社区矫正中心位于西安市环城东路南段36号7楼,办公面积约140㎡,设置有报到登记室、矫正宣告室、电子监控室、训诫教育室、教育培训室、警务检察室、心理咨询室、档案资料室、图书阅览室等不同功能分区。现有工作人员5名,包括正式干部3人、监狱派驻民警2人。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韩松检查我区社区矫正工作

上午8时30分 逐一查看活动轨迹

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小闫来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登录社区矫正安全监管指挥中心,查看列管社区矫正对象的在位情况,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请各司法所严格执行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管措施,防止社矫对象擅自离开居住地所在地区”,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小闫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在工作群里向司法所的同事重复一番。

“日报告”即每日查看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以确保其不脱管、不漏管。进行分析研判是社区矫正的一项重要环节,一旦发现数据异常或违规,要及时处置,做好工作记录。

 

 上午9时30分 入矫宣告

根据工作安排,今天要对新入矫的3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宣告。小闫提前一天通知了司法所、社区工作人员到场参加,他和他的同事们在宣告室当场核实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信息、宣读刑事执行通知书、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监狱派驻民警雷警官对他们做了入矫谈话。为每名社矫对象办理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后,移交司法所进行日常监管。

社区矫正入矫宣告,标志着社区矫正对象正式开始被纳入社区矫正程序,有助于增强其接受社区矫正的自觉性,体现了社区矫正活动的严肃性。

 

上午11时  训诫谈话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在社区矫正期间不按时进行电话汇报、手机经常无故关机,违反了《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司法所工作人员通知王某到社区矫正中心警务检察室接受训诫谈话。谈话由监狱派驻民警张警官主持,张警官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王某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地批评教育,要求他及时改正,严格服从司法所管理。

 

 下午14时至16时   实地调查评估

小闫与司法所、社区工作人员约定一同前往碑林区太白南路某小区,对拟适用缓刑的犯罪嫌疑人顾某某开展入户调查评估,核实居住地、向其家庭成员和社区干部了解他的日常表现、是否取得受害人谅解等情况,为社区矫正决定机关依法判决提供客观评估意见。

 

下午16时30分 处理其他工作

结束入户走访后,小闫就匆匆赶回办公室,因为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处理。今天收到了两封法院邮寄的法律文书,小闫仔细进行了核对,因为执行回执要求及时寄回。明天有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要解除矫正,小闫连忙制作《解除矫正通知书》和《解除矫正证明书》,同时准备一套安置帮教衔接材料,以便安置帮教工作机构能够将解除矫正的社矫对象及时纳入安置帮教管理。所有这些都必须准确无误,因为都是要归入档案的,马虎不得。

 

一天就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了,虽然辛苦,却很充实,用认真对待每项工作的态度保证社区矫正刑事执行程序的正确执行,帮助一个又一个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正是所有奋战在工作一线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使命担当和职责所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