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

为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保障工作,有效预防和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2020年7月2日,雁塔区司法局联合区人社局走进工地,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行动。区司法局副局长陶敏、区人社局副局长王振龙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律师向农民工阐述了《民法典》的法律地及实施的重大意义,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新增加的与农民工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在施工工地,通过查看资料、询问工地相关人员等方式,全面检查了用工方农民工劳动合同的签订情况。活动中,法律援助律师严格普查标准,现场查检农民工劳动合同30份,着力检查该工地对落实农民工工资的支付责任、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条款完善、农民工劳动合同体检档案和台账等方面,重点检查总承包施工单位是否落实建立做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发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农民工工资责任等。走访摸排中发现,在建工程项目中存在用工签订劳务合同签订率不高、用现金方式发放工资、台账不完善、农民工自身维权意识还比较淡薄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法律援助律师向用工单位和农民工进行了耐心讲解、政策宣传,督促用工方及时和劳动者签订劳务合同。

宣讲课后,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向工地农民工发放了《法律援助条例》《法律援助案例汇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职工维权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法律援助宣传品、宣传袋500余份。现场为4名农民工解答法律问题。此次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为根治农民工欠薪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