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知法维权 倡导理性消费—— 灞桥区司法局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切实维护我区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3月15日,灞桥区司法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工信局、区烟草专卖局等多家单位在华阳城广场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主要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免费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进行宣传。司法局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知识,提醒广大群众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以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拨打12315等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法律援助,形成合理合法的维权意识。

  当天现场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宪法进万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手册200余份,宣传彩页500余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次。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宪法、民法典宣传和消费者维权法律知识深入普及到基层,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消费,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对于提高消费者的法律意识,促进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消费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