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案例入选全国法援惠民生典型案例

在司法部开展的法援惠民生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我市报送的“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法律援助中心对贫困户罗某某追讨购砖款提供法律援助案”入围2020 年度法律援助优秀案例。法制网、司法部官微等媒体发布了案例情况。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法律援助中心

对贫困户罗某某追讨购砖款提供法律援助案

【基本案情】
      61岁的罗某某是陕西省西安市马王村村民,长期患有慢阻肺,妻子身体也不好,属于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1月5日,罗某某向张某某预订5万块机砖,准备翻新旧房,并向张某某支付了货款1.1万元。2016年7月,张某某开办的砖厂被政府关闭,不再生产机砖。得知此事后,罗某某多次找张某某要求退还购砖款,但张某某总以各种理由予以拒绝。无奈之下,罗某某要求从张某某停办的砖厂中拉走8000块废品砖,张某某同意,但剩下的砖款张某某仍然没有退还。

2020年5月,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派往马王村扶贫的马世魁律师得知此事后,及时向法律援助中心反映了情况。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认为罗某某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由马律师和蓝田县法律援助中心进行联系,帮助罗某某申请法律援助。

2020年7月13日,罗某某来到蓝田县法律援助中心。蓝田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启“绿色通道”,当即受理了罗某某的法律援助申请,并指派陕西白鹿原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彦承办此案。承办律师接受指派后,马上书写起诉状,带领罗某某到法院立案,当天办完了所有诉讼手续。

法院立案后,法律援助承办律师开始庭审准备工作。由于罗某某支付购砖款已经过去四年多时间,且张某某的机砖厂没有任何手续,如果证据准备不够充分,罗某某极有可能败诉。承办律师走访了曾经在机砖厂购买过机砖的50余户人家,还上门拜访了曾经和罗某某一起去张某某家协商此事的帮扶干部。在承办律师和扶贫干部的辛勤努力下,终于取得了支持该案胜诉的全部证据。

2020年8月13日,蓝田县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此案,法庭当庭认定了法援律师提供的全部证据。8月21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张某某在判决书生效后十日内返还原告罗某某砖款9240元。

【案件点评】
      本案是一起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驻村扶贫的律师发现案情后,主动将情况反映给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及时伸出援手,指派律师帮助受援人讨回了购砖款。此举不仅有力地维护了农村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向困难群众宣传了法律援助知识,提高了农村群众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