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民间借贷闹红脸 律师宣讲巧化解

随着近年来民间借贷纠纷的日益增加,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居民服务,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居民群众的维权意识,避免因借贷关系产生纠纷,7月29日上午,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樊登书店举办了“樊·律公益大讲堂”第十一期活动,由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张丽媛律师带来“民间借贷十大法律要点”相关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宣讲中,张律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以金融借款和民间借贷高利贷为主,向听众介绍了年利率的概念,借条、欠条与收条的区别,借据的书写、诉讼时效、民间借贷注意事项及民间借贷合法性的判断等法律问题,对听众进行了警示教育,呼吁听众自觉防范和抵制民间高利贷活动。张律师也针对在实务中如何规范借款行为,对听众提出了很有效的操作建议。针对年利率的计算,律师也是明确提出可以在每月的20日去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查询最新的数据。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结合身边出现的案例和遇到的法律问题向张律师咨询,对张律师的细致解答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感谢。

该讲座也是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旨在让大家对民间借贷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群众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