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践行“枫桥+乡约”警务模式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北宋时期,蓝田“四吕”兄弟(吕大忠、吕大钧、吕大临、吕大防)制定的《吕氏乡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成文乡约,被誉为“开关中风气之先”。《乡约》主要内容为“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旨在去恶扬善、彰显正义、淳化风俗、提升道德,对乡村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蓝田县公安局把弘扬乡约文化作为探索推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积极践行和发展乡约精髓,通过“枫桥+乡约”探寻基层警务新路径,工作理念、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工作效果齐头并进,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显著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

----党建引领结合德业相劝,从源头上融入。坚持党建引领,牢记核心价值,孕育道德新风,延伸“警务触角”,收集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社会风险。一是配强支部班子,助推警务融合。对全县19个镇街所辖10个社区、38个中心村党支部派驻48名社区民警兼任支部副书记,为社区(村)解难题、办实事,为社会治理、公共安全贡献力量,推动村组(社区)治理和基层警务深度融合。二是宣传乡约文化精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要,挖掘《乡约》精髓,利用“平安建设”宣传和“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载体,宣传推广“枫桥经验”和“乡约文化”,培育提升爱家爱国情怀,为移风易俗、基层善治做好思想铺垫,争取前沿阵地。三是加强基层力量。鼓励退出领导岗位的民警到基层从事社区警务工作,新警一律分配到基层一线,担任农村警务室民警,聘请和发动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乡贤、能人担任调解员,夯实基层基础厚度,沉淀乡村警务高度。

----群众工作结合过失相规,从制度上融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搭建矛盾联调平台,提高基层组织在矛盾排查化解中的参与度。一是“立约行约”强化源头治理。将警务活动与农村“一约五会”制度结合,社区民警积极参与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脱贫攻坚感恩教育会,讲法、讲情、讲理,让村民自觉树立良好道德风尚,过失相规,弘扬新风。二是“板凳会议”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推广“全国文明村”小寨镇董岭村“板凳会议”经验,将村内“道德教化、制度约束、市场手段”为宗旨的村规与“枫桥经验”结合,警务室民警定期到村组参加“板凳会议”,与群众身挨身坐、心挨心听,围绕村组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问情、问计、问需,将“民生恳谈”做成一项实打实的“里子”工程。三是“多方联调”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多方联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在中心村成立矛盾纠纷多元联调工作室,初步建立公安派出所、司法所、镇村干部、乡贤、律师参与的联调机制,积极化解基层社会各类矛盾纠纷。

----爱民助民结合礼俗相交,从方法上融通。弘扬礼仪教义,涵化乡里,营造邻里亲善和睦的村风之余,着力构建警民鱼水深情,力促形成良性互动的新型警民关系。一是面对面增强警民互动。以“扶贫帮困”、“我的枫桥故事”、“向人民汇报”、“枫桥+乡约”等内容,开展读书演讲,进校园、进社区,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点评公安工作,对派出所社区(驻村)民警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优化工作方式,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用“互联网+”提升服务效能。在“钉钉”移动警务服务平台,搭建预约服务模块,以村为单位组建群众组织架构,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对村民需要出具证明、证件办理、警务救助等急事紧事,实现“钉一钉”马上预约、“钉一钉”网上流转、“钉一钉”上门服务,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用大走访灵通预警信道。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登门走访、熟悉人口、化解纠纷、宣讲法律、送证上门、调查案情、排摸线索,从村干部家庭走访开始,逐渐辐射到村民代表、治安积极分子、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小商店、小企业,逢年过节主动到群众家拉家常、送温暖,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使“见善必行、闻过必改”之风吹遍千家万户。

----扶危助困结合患难相恤,从情感上融汇。保持忧患意识,互相关切,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局观念,培养面临困难共同进退的团结品格。一是密织“抗疫网络”,助力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警利用“枫桥+乡约”夯筑的深厚群众基础,同社区、村组、卫生、交通等工作人员一起,充分发挥治安网格的作用,做好各类困难群体及重点人员的“稳控+温控”工作,主动深入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二是细绘“平安地图”,拓建服务平台。依靠“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数据,动员民警“人人亲绘平安图”,与相关单位“实时共享平安图”,动态信息“实时更新平安图”,将常住暂住户、地形地貌、流动人员、重点人员、企事业、旅馆业、餐饮业以及网吧游戏、歌舞娱乐、美容美发、废品收购、物流寄递等业务数据汇聚进“平安地图”,做到信息掌控“零漏洞”、治安管控“零盲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构建了“人人有图、事事有图、处处有图”的新型警务大平台。三是力行“汗水警务”,守护村居平安。初步建立了“一镇一队(巡逻队),一区(社区)一警,一村(中心村)一辅(辅警),一组一员(信息员)”队伍,组建巡逻队19支,派驻社区民警46名、包村辅警42名,物建信息员359人,收集信息426条,调解纠纷129起,盘活了基层治安防控资源,用汗水擦亮了城乡村居的“平安底色”。

***********************************

“枫桥+乡约”以道德性原则去处理邻里之间的关系,促成良好的乡风民俗,从而达到劝善惩恶、感化乡里的目的,具有启迪村民道德自觉和自律的智慧,在一定意义上填补了法律与乡村习俗之间管理的真空,成为对法律的必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