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法治+金融”普法联动机制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3月12日,莲湖区司法局联合邮政储蓄银行西大街支行在大唐西市广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活动。莲湖区司法局分管领导、邮储银行西安市分行法律与合规部副总经理、邮储银行西安市分行西大街支行行长、副行长,社区群众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由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律明白人”、银行工作人员组成的“普法小分队”,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一对一解答法律问题等方式,围绕金融活动中法律风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表现形式、非法集资的常见套路等进行以案释法,提醒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座谈会上,莲湖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向银行代表介绍了司法行政系统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两行动 两措施”中具体举措、工作职能、特色亮点等。随后,与会同志围绕“法治+金融 护航高质量发展”开展座谈交流,就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纠纷矛盾化解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共同在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贷服务领域探索“社区+商会+法律服务+金融服务”“客户活动+联建+非诉纠纷化解”“公证+金融”等新路径。双方表示,将在“法治+金融”普法联动模式上探寻最好服务点,在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法律服务保障上探寻最佳结合点,在增进了解相互提升上探寻最优共同点。

下一步,莲湖区司法局将认真贯彻全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培优“1+5+N”法律服务模式,探索推行“普法+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拓宽普法阵地,逐步打造“公证+金融”“律师+金融”“调解+金融”服务模式,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来源:法治莲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