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司法局、区教育局携手走进信德中学开展青少年心理讲座

5月19日,一堂主题为“疫情AB面:学会非暴力沟通和情绪做朋友”的讲座在信德中学开讲。


本次课程以疫情之下青少年可能受到的心理冲击,面临的情绪管理以及重构学习生活三大挑战为切入点,围绕“非暴力沟通”和“情绪管理”两方面内容开展,通过“你划我猜”游戏为突破口,让学生感受不同情绪的表现。随后重点介绍了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以此引出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沟通方式。此外,授课老师还通过情绪放松训练、色彩能量减压、心理暗示减压等疗法缓解学生压力,为青少年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面临的时间管理、学业压力和成长目标三大问题指明了方向。



据悉,莲湖区“逆风成长 向阳而生”系列公益主题心理知识讲座,着力在疫情背景下培养学生积极心理潜能。4月以来,分别针对学生、家长、教师三类群体,就“毕业升学压力应对”、“时间管理”、“情绪识别”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25场次,累计受益师生、家长达1.2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