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援,过个安“薪”年——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助力农民工讨薪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临近年关,一大群农民工簇拥在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门口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合唱。

“感谢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感谢这几位律师!让我们能有钱回家过年了!”农民工兄弟们对着走出门的几位法援工作人员深鞠一躬,他们送的“助力讨薪暖民心,法律援助彰正义”的锦旗挂在了墙上。

因为有了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他们这一大群人才能过个安“薪”年。

19人:人数众多、影响面广

2020年12月30日,一群农民工兄弟火急火燎地前来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

当时的值班律师薛猛和张慧敏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大家七嘴八舌地想诉苦:“没人给俺们发钱!”“俺们总共要19个人咧!”“额们就指望这点钱回家过年咧!”……

“大家停一下,你们这样我们也搞不清来龙去脉,而且大家都挤在这里也影响办公,你们选几个代表来说比较好。”由于人多声杂加上口音不同,值班律师张猛有点应付不过来。

过了一会,由包工头韩某、彭某带着农民工代表走了进来,向直奔律师们详细叙述了此事的缘由:原来,由于上游发包方未给包工头及时结算工资,包工头无法按时给农民工发放工资,导致19名农民工中大部分外籍工人无法拿到工资,影响返乡过年,心中焦虑万分,特此寻求特别帮助。

“律师,你一定要帮帮我们,大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就等着这点钱养家糊口呢!还有个兄弟孩子病了都没钱去医院,还是我们两个垫的钱啊!”两名包工头急切地说道。

由于人数众多、影响面广,值班律师迅速报送中心,法援中心主任李媛高度重视此案,指派值班的两位律师薛猛、张慧敏及其所属陕西润亚律师事务所主任麻俊华承办此案。

14万:拖欠日久、金额巨大

“你们回去核实一下每个人的欠款数额,然后汇总一下情况,我们一定会尽快帮你们追回血汗钱的!”带着法援律师郑重承诺的农民工代表们终于吃了颗定心丸。

三天后,19名农民工一同携带着相关资料又回到了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三位律师开始逐一核实农民工身份信息。

渭南、铜川、湖北、四川、甘肃……除了本省,还有不少外地来陕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最后总共核实所欠工资140000余元。

“你们可一定要帮俺把钱追回来呀,来陕西这么长时间,不带一分钱我真的没脸回家!”一名面容憔悴的农民工紧紧地握住麻俊华律师的手,身后的工友们也起身应和。

“大家放心,回去等消息,我们一定要让大家过个好年!”麻俊华律师的一席话让眼巴巴等着的农民工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心中的那块大石头眼瞅着就要落地了。

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三名律师迅速帮助19名农民工撰写法律文书,并帮助他们在网上进行立案。

2021年1月20日,由法援律师代理的劳务合同纠纷案终于上传到了碑林区法院智审平台,14万元的巨款即将通过法律手段追回。

35天:快速调解、圆满结束

碑林区人民法院在收到网上立案材料后给予高度重视,立即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启动诉前调解工作机制。

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随时关注此案进展,法律援助律师与包工头、上游发包方、陕西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工作站调解员等人开会数次协商解决方案。

“我们也有我们的难处……”“不是我不给钱……”包工头与上游发包方各执一词,律师薛猛和张慧敏据理力争以法服人,最终各方终于达成一致。

2月5日上午,碑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暖意浓浓、喜气盈盈,“农民工工资集中支付现场会”成功召开,19名农民工在过年前“零成本”快速拿回血汗钱,上游发包方及包工头按照调解协议内容一次性向农民工支付14万元的劳务报酬。

“太谢谢你们了!尤其感谢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和他们的律师!没有你们我们这个年过的不安生啊!”农民工代表们眼里泛着泪光向碑林区法援进行感谢,还专门到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送上了锦旗。

从农民工踏入碑林区法援大门到14万元欠款到手,仅用时35天,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迅速、及时、高效地圆满解决了此起集体讨薪案件,尽全力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19、14、35,三个简单的数字,串起来却是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在35天的简短时间内为19民农民工讨回14万欠薪的暖心故事,让农民工能安“薪”回家过年。

不仅是在农民工讨薪问题上,近年来,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婚姻家庭、教育医疗、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多个方面开展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惠民工程,2020年共接待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5483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事项1508件,案件总量及热线咨询总数均位列全市第一。

未来,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优化法律援助质量与效果,践行枫桥经验发挥法援和调解作用,全力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困难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