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讯千里 普法护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春节期间辖区的平安稳定和谐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按照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扎堆”的要求,雁塔区司法局运用新媒体开展“迎新春,促和谐”法治宣传活动。

媒体普法不断线,群众咨询网上见。1月15日至2021年2月8日,区司法局以“法治雁塔”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为载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最新讲话,弘扬主旋律,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针对最近两委会选举,及时推送宣传了《“两委”换届知识早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知识,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今年最新法律条文,向群众及时传送“新出炉”的法律知识。根据群众留言咨询内容,解答并发布了《劳务合同与劳动合同是一回事吗?》《什么是罚金刑?》,以点带面,以一人疑惑解答惠及更多人。

运用漫画、视频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民法典》中与群众相关的部分进行具体分析宣传,例如《继承权5大变化+遗嘱合法有效的8个要点》《一分钟带你了解民法典⑥个人信息保护》等内容。结合热点话题,通过“陈凯歌导演代孕题材电影被点名”和“电视剧《阳光之下》中的法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对人民群众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引导,提高群众学法积极性。区司法局还在《传染病防治法》《海关法》中选取了与群众关系最紧密的条款内容,为群众“划重点”,精准普法。

活动期间,还宣传了禁毒、预防非法集资、防疫须知等有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