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司法局与辖区律所联合开展“民法典宣传暨防范养老诈骗进社区”普法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群体的法治素养,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守护百姓“退休金”、“养老钱”,5月26日,莲湖区司法局联合北京市京师(西安)律师事务所在西北大学桃园校区家属院共同开展“民法典宣传暨防范养老诈骗进社区”普法活动。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解释什么是养老诈骗、常见养老诈骗的套路、怎么防范养老诈骗及遇到养老诈骗怎么办等问题,用现实案例向群众揭露了以提供“免费领取鸡蛋、米面油”“冒充公检法”“你中奖了”“冒充熟人”等新型非法融资、电信诈骗、保健品药品推销等各类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并对一些老年群众关切的集资诈骗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活动通过展板宣传、发放宣传册、接待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讲,本次活动共向居民发放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手册100余份,增强了群众识骗、防骗意识,营造了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下一步,莲湖区司法局将不断拓宽普法渠道、创新普法形式,深入基层,让法律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莲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