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法院、西飞四小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主题法院开放日活动


2022年5月29日上午,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学生法律意识,阎良法院联合西安市阎良区西飞第四小学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为主题法院开放日活动,西安市阎良区西飞第四小学四十余名师生走进阎良法院,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与庄严。


活动中,大家先后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庭等场所,在科技法庭,阎良法院干警现场介绍了法庭布局、庭审程序,讲解了法徽、法袍、法槌所代表的含义,并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随后,一声“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小学生们自己参与的以“故意伤害罪”为背景的模拟法庭拉开序幕。庭审中,身穿法袍的“法官们”严肃、庄重,“书记员”认真详实的记录,“公诉人”公平正义的陈词,“辩护人”积极地辩护、质证,“被告人”由衷的忏悔,“代理人”深情地法庭教育,还有“法警们”挺拔的身姿。大家各司其职,生动演绎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当庭宣判等庭审活动中的各个环节,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让现场参与的学生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


庭审活动结束后,法院干警将事先向小学生们发放的与其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题目,通过有奖竞答的形式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普法实践活动,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了解了审判程序,掌握了法律知识,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一名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好学生。

近年来,阎良法院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通过开展法院开放日、法治讲座等活动,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护法。下一步,阎良法院将持续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作,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法治思想在青少年心中萌芽,为平安校园、平安阎良贡献司法力量。


来源:阎良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