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2022年“秋季法治第一课”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升青少年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防护引领作用,9月5日上午,我县开展了2022年“秋季法治第一课”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县委依法治县办常务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李茂主持。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办主任高彦周出席。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团县委分管领导,法治副校长代表,中小学校长代表,老师代表参加。秋季法制第一课

启动仪式上,县委依法治县办常务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李茂宣读了2022年“秋季法治第一课”活动通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委副书记刘高强宣读了《周至县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选聘方案》;为法治副校长代表颁发了聘书。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办主任高彦周作讲话。

开学法治第一课

高彦周强调,县级政法部门要围绕“讲什么”、“怎么讲”和“怎么做”的问题,开展好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讲什么”。要围绕讲故事、讲规矩、讲法治三点要求,组织开展好“法治课堂”活动,通过讲案例、讲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遵守家规、校规及社会规则;充分发挥好全县155名法治副校长作用,切实承担起校园法治教育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到学校的依法治理工作中,指导和帮助学校共同开展法治校园建设活动。“怎么讲”。要结合青少年的性格特点和认知水平,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利用法治报告、主题班会、微电影、模拟法庭、演讲比赛、法院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为青少年讲好法律故事,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怎么做”。一是要在言行举止上做表率,做到知行合一,按照政法干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青少年做好表率;二是要在工作中做到“支持不干预,帮忙不添乱”,支持和配合学校做好法治教育工作。我们要共同努力,携手共进,把法律的信仰种进学子的心田,以法律的力量护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孩子们的人生扣好第一颗扣子。

下一步,县级政法部门、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将在9月份,根据不同学龄段青少年,围绕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法治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全社会营造关注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