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进校园 法治护成长——灞桥区2022年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启动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增强全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9月2日,灞桥区2022年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在西安市东城第六小学正式启动,灞桥区司法局副局长张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安稳办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和东城第六小学部分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开始前,少先队员们热情地为参会领导们戴上红领巾。随后,通过国家安全主题诗朗诵、唤醒了同学们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自觉意识,引导同学们始终树立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民族集体认同感,把国家安全时刻放在心中,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随后,东城第六小学聘请灞桥检察院干警屈可伸、区法院民一庭庭长胡军卫二位同志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一职,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安全管理、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工作,学校领导为法治副校长颁发了聘书。区司法局副局长张勉为在场的师生们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普法书籍和小册子100余本。

活动邀请了陕西省法学会会员、西安司法警官学院高级警官雷凯为学生们授课,雷警官通过浅显易懂、循序渐进的讲述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知识,活动还设置了禁毒知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法律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现场反响热烈,吸引了学生积极参与,最后,活动在庄严的宪法宣誓下结束。

下一步,灞桥区将继续组织开展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实现青少年普法全覆盖,充分发挥好“法治副校长”的作用,通过法治教育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源头上净化校园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