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司法局漳浒寨司法所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深化村(社区)基层依法治理,使“法律明白人”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政策法律“宣传员”、法律服务“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治建设的“联络员”。9月16日下午漳浒寨司法所组织辖区各社区(村)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会议邀请了上海申浩(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丽娟律师做“法律明白人”宣讲。

宣讲会上,朱律师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展开讲解,重点讲解了婚姻家事内容。律师用以案释法的方式通过讲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民法典》规定的内容。同时,朱律师结合自身办理的民事典型案例,引导大家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在遇到矛盾和纠纷时,能够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之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了指导社区(村)调委会更好的开展工作,围绕一社区(村)一律展开讲解,鼓励社区(村)在面临矛盾困难时及时联系律师寻求帮助。本次培训会向各社区(村)发放了《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学习教材》《陕西省人民调解员管理服务办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书籍共15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并发放了水杯和雨伞等宣传物品。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受益匪浅,学会了依靠法理而非情理去处理问题,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形象,有效地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增强了“法律明白人”的责任使命,从而引领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

来源:雁塔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