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征程·献礼二十大‖碑林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开展国庆节前社区矫正警示教育活动

为做好国庆节、党的二十大安全监管,切实杜绝社矫对象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情况,9月20日下午,碑林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对全区社矫对象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负责人闫伟、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雪、省监狱管理局派驻民警白君明及东关南街司法所负责人鲍喆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社区矫正中心设主会场,东关南街司法所全体社矫对象到场参加,其他社矫对象通过腾讯云视频会议进行学习。

警示教育包含五项内容,监狱派驻民警进行集中点验并领学法律法规、区检察院检察官做警示教育、社矫科工作人员宣读监管要求、组织社矫对象填写遵纪守法保证书。

活动中,白君明警官首先对在场16名社矫对象进行集中点验,逐一签到和身份核对,并现场点名确认,强调点验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确保社矫对象明确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避免在社区矫正期间出现无故脱管、无视规定、重新犯罪等错误;随后,李雪主任通过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述违法犯罪引发的惨痛教训,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犯罪造成的社会危害,使社矫对象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给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带来的严重不良后果,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守法律底线,遵守监管纪律,积极接受改造;最后,社矫科负责人闫伟再次重申社矫对象应当遵守的相关管理规定,重点强调关于外出请假规定、警告情形,要求全体社矫对象严格遵守日常监管规定,切实履行手机24小时开机、每天主动按时签到、重大事项报告、外出审批等相关要求,持续加强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确保顺利回归社会。

此次集中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社矫对象的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筑牢了他们思想上的“防火墙”,防止社矫对象因思想上的松懈而再次犯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碑林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