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碑林“365模式”•加装电梯引纠纷,人民调解促和谐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因电梯加装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也随之而来,近日,长乐坊司法所就化解了一起因加装电梯引发的相邻纠纷。

2022年9月,长乐坊辖区内某小区启动了加装电梯计划,经过前期的公示、报批、选址等流程后,该小区正式启动电梯安装工程。在工程开始的第一天,住在2单元1楼的王某及其家人就以电梯会影响自己家卧室采光为由强行阻拦施工,小区其他居民纷纷对其行为表示不满,并由业主代表来到长乐坊司法所,请求人民调解调委会介入调解。

接到调解申请后,长乐坊司法所人民调委会第一时间走访了该小区,详细了解电梯加装的位置及电梯上报审批的流程是否合规,明确问题的症结所在。在与王某进行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王某告诉调解员,自己虽然不愿意使用电梯,但是也并不反对其他住户安装电梯。只是小区居民在讨论时,决定将小区公摊的车位收入,用于电梯的日常维护,他个人觉得这个决定并不公平。同时,此部电梯安装过后,明显的挡住了自家两个窗户的采光,应该给予自己相应的赔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长乐坊司法所邀请到经验丰富的金牌调解员陈晓军老师,在长乐坊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了一次专门的调解座谈会,经过细心的疏导劝解,小区居民同意在电梯安装费用中拿出3000元补偿给王某,王某承诺以后不再无故阻拦小区电梯的安装。就该小区的停车位收入分配的问题,经过再次商议,小区居民一致同意将该属于王某的份额按年度划给王某个人,其余部分用于电梯的日常维修,双方握手言和。

调解协议达成后,调解员及社区法律顾问还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相关的法规进行了现场宣讲解读,结合典型的案例,生动的解说这一惠民政策。引导居民认真学法,懂得用法律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能够将法理与情理结合起来,营造和谐有序的居住氛围。下一步,长乐坊司法所将继续在碑林区司法局的领导下,进一步打造碑林人民调解“365模式”,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夯实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来源:碑林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