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征程,献礼二十大——多年纠纷终化解,访调对接暖人心

11月14日,长乐坊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与长乐坊街道信访部门相互配合、联调联动,初步化解一起长达20多年的上访积案。积压多年的涉访案件最终在两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初步解决,当事人程阿姨握着工作人员的手忙不迭声的直说:“谢谢,太谢谢你们了。”

信访人程阿姨是长乐坊街道辖区居民,因对20余年前的执行判决不服,从2008年开始,程阿姨便不断来往于市信访局、区信访办、区法院、长乐坊街道办信访,因不符合相关条件,程阿姨的诉求一直没有得到落实。为此,程阿姨多年来一直在奔波上访,甚至多次越级信访。针对这一情况,长乐坊司法所积极靠拢,协助街道办联系法律顾问,为信访办及时提供有效的法律意见,同时主动出击,将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运用到解决信访矛盾中,经过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程阿姨当场表示接下来会委托律师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不再继续上访。程阿姨激动的说:“感谢各位、感谢政府,不光耐心听取我的诉求,还帮我联系律师,教我合法维权,为我解决了长达十几年的信访矛盾,解决了我心中多年来的困扰、心病,真的特别感谢!”

近年来,长乐坊司法所积极学习“枫桥经验”,主动介入,防止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把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化解在基层,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将“人民调解碑林365模式”贯彻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在做好常规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主动畅通访调对接的纠纷调解渠道,访调联动,相互配合,成功化解大量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利的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赢得了辖区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碑林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