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小学举办“关爱成长 远离校园欺凌”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加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2020年11月17日下午,华清小学在多功能教室举办“关爱成长,远离校园欺凌” 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安工程大学副教授李斌主讲,4-6年级学生代表100余人参与其中。

讲座伊始,李教授提出两个问题让大家思考:有没有同学给你起过绰号?你有没有给同学起过绰号?”由此,引出第一板块的讲座内容:校园欺凌,请远离我们。

讲座中,李教授举实例、列数据,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反对校园暴力和欺凌包括网络欺凌国际日”是哪一天?“校园欺凌包括哪些内容?”“校园欺凌和刑事犯罪之间有什么联系?”还给出了“我们应该怎么样和小朋友们和睦相处,远离校园欺凌?”的十条小建议。

十一二岁的孩子已渐渐进入少年叛逆期,成长的烦恼也隐约显现。李教授列举了容易发生在叛逆期青少年身上的七种现象,让同学们判断这些现象是否在自己身上发生过,在师生热情的互动交流中,李教授开始了第二板块的讲座:青春期,让我们用阳光的心态欢迎它。李教授用生动的事例告诉学生:一定要处理好和家长的关系,处理好学习和生活的关系,处理好和同学的关系,处理好和手机的关系,处理好和异性同学的关系。最后,李教授叮嘱同学们要规范自己的行为,遵纪守法,不欺凌他人,学会保护自己,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少年,在国家做个好公民,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李斌教授为正在成长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法制教育课,同时,也是一堂雪中送炭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使学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