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司法局曲江司法所 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公益捐助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行为矫治,丰富社区矫正工作中服务内容,充分发挥社区矫正的惩戒、教育和塑造功能,培养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在社区矫正的过程中,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2020年11月26日,雁塔区司法局曲江司法所组织辖区社区服刑人员到陕西省回归儿童救助中心进行公益捐助活动。

社区服刑人员携带购置的面粉、副食品及衣物等捐助物品,在曲江司法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儿童村,回馈社会,贡献自己一份爱心。在捐赠过程中,儿童村郝亚梅园长和范老师就儿童村帮助监狱服刑人员安心改造、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设立初衷和儿童村发展历程及现状向大家做了介绍。陕西省回归儿童救助中心(特殊儿童村),是陕西省监狱张淑琴警官于1995年发起的民间公益性组织,旨在为监狱服刑人员特困家庭代养无人抚养的孩子(孩子多为父母双方服刑或父母一方服刑一方失踪,祖父母年老患病丧失生活能力)。

此次公益捐助活动让社区服刑人员以公益志愿者的身份去开展公益服务,不仅仅是对救助中心的儿童有所帮助,也是社区矫正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奉献社会的表现,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和升华。将惩罚与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服刑人员的自身价值认同感,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对社会主义法治文明的感知和社会责任感,发挥社区矫正的惩戒、教育和塑造功效,更好地维护了平安雁塔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