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省司法厅调研组赴碑林区检查 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

12月15日上午,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马异文、省高院刑三庭副庭长张蕾、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副处长王辉、法官张鸿博一行莅临碑林区调研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屈礼军、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徐征、外联科科长李梅陪同调研。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琦,副局长姜一曲参加座谈会。

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琦汇报了我区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区法院刑庭审判员郭熙代表区法院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三项规程”等方面汇报了区法院在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中的做法。

调研组对碑林区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碑林区在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利用辖区律师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在公安、检察院、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律师值班、在认罪认罚、刑事速裁、一站式快审中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时提供法律帮助,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审判质效,为深入推进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碑林区再接再厉,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加强公检法司部门间的协作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查阅了律师承办的刑事辩护全覆盖案卷,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承办涉黑涉恶案件的法官、律师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评价。

调研组一行同时观摩了碑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琦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下一步,碑林区将进一步优化承办人员资质,建立律师办案评价监督机制和退出机制,加大案件回访、质量跟踪、庭审旁听、征询司法机关办案人员意见等工作力度,确保刑事辩护全覆盖案件质量,切实维护被告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平公正,为法治西安做出碑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