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紧抓“四环节”深推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灞桥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总体部署,立足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目标,贯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于一体,不断推动灞桥区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多次研究部署落实法治灞桥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要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带头信仰法治、践行法治、以法律为活动准则,切实增强忠于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坚决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法治信仰。

争当学法用法“排头兵”

注重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等能力,让法治成为领导干部“必修课”。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的考察、学法用法守法情况的督查和年度考评,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宪法宣誓制度。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宪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全区2000多名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考试。

巩固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落实,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活动,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机制,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预警、及时纠正,以督察促落实,推动法治灞桥决策部署落地见效。2020年,灞桥区市场监管法治宣传单项创建被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员会命名为全省法治建设示范项目。

“典”亮机关,谱写法治新篇章

“通过本次学习,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今后做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参加灞桥区民法典进机关讲座的领导干部在听完后都纷纷拍手称好。为了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服务社会能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灞桥区以行政执法部门为重点,分批次举办民法典进机关系列专题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