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行动、两措施”】以法治力量助力秦创原企业发展

11月8日下午,秋意未尽、立冬悄至,秦创原西咸大厦沐浴在一片暖阳之中。由西安市司法局、西咸新区党群工作部和西安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西安市公证处协办的“两行动、两措施”送法进企业宣讲会和座谈会两场活动如期举行,以普法宣传和法治座谈的形式为企业“把脉问诊”“破题解难”。

在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司法局副局长张兴平带领市仲裁办、市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陕西谦奥律师事务所相关同志,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深入交流座谈。重点围绕企业知识产权入股、专利所有权转让、无人驾驶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劳动用工、经济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详细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回应企业关切。西咸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康晨陪同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张兴平副局长代表市司法局向公司赠送了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图书及资料,并就持续提升法律服务助推秦创原企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两行动、两措施”落地见效向相关部门提出具体要求。

在西咸大厦报告厅,西安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金荣来、司马刚,分别为西咸新区120余家企业代表、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各司法所业务负责人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治培训。

金荣来以《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趋势》为题,结合具体案例,围绕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对什么是知识产权、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和讲解。司马刚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实务》为题,结合新发布的《知识产权保护指南》进行了专业细致地解读。两场活动内容丰富、定位精准、指导性强,进一步增强了参会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意识。

此次活动既开展普法宣讲、法治座谈,又深入了解了企业法治建设需求。既现场解决了企业管理人员相关法律困境,又增强了企业职工风险防范意识和法律维权意识。下一步,西安市司法局将持续深化落实“两行动、两措施”安排部署,聚焦企业发展中的法律痛点、难点、隐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企业依法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