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次送法、普法活动很及时,让我们学会用法治思维来经营企业、看待问题。”2月5日,在听完西安市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举办的“公证大讲堂”讲座后,西安佳米思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铁佳迪感慨地说。连日来,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主动进企业送法、送服务,通过以案讲法切实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全市政法机关“两行动 、两措施”开展以来,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围着企业转,盯着项目干,以“保姆式”服务融入企业发展之中,以“公证”之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点亮司法名片。

image.png

送政策送服务 公证服务有深度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知识产权侵权,常会碰到在依法维权过程中举证难的问题……”“公证机构的保全证据业务,能够及时对可能灭失或者日后难以取得的证据依法提取、收存、固定,有效应对企业在权益维护过程中所面临的举证难题。”这是2月2日上午,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走进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法务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的一个场景。

当天交流会上,针对企业诉求,公证处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可能涉及的法人委托公证、保护知识产权的保全证据公证等涉企业务,双方展开了深入交流。此次公证服务进企业活动,是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司法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开方”的具体实践。

截至目前,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已深入走访了辖区40余家金融机构及企业,组织开展了24场次的“以案讲法”“公证讲堂”法治宣传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30余件,办理了115件涉企公证案件,这些数据生动地反映了公证处服务企业的力度和效果。同时,为了深入挖掘企业公证需求,公证处积极为辖区企业普及公证法律知识,发放助企联系卡,着力提升企业法务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的法律素养。

“我们将探索更多公证服务模式,为企业日常事务、提存、招投标、保全证据等提供法律保障,竭力把利企便民各项服务举措落到实处,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助力。”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党支部书记雷振说。

手续化繁为简 公证服务有温度

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的护企服务不仅限于面对面现场解决,其便捷高效的公证线上办案平台,在极大简化公证手续的同时,还为企业提供了便捷而精准的服务体验。陕西金钻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强就是这一便捷服务的“受益者”。

1月31日,在公证员赵利娜的远程指导下,吴强通过高陵公证线上办案平台的“公证掌上办”功能,快速完成了委托公证的整个办理过程。“这个线上办案平台真的很方便,不用让合作方专门跑过来办理,节省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吴强笑着说。

“运用线上办案平台,高效实现了企业在线咨询、在线申办等公证业务的线上化、智能化处理,高效保障了企业资金安全的同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赵利娜说。无论是法人委托公证,还是营业执照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公证等44项高频业务,企业均可通过线上办案平台高效办结,便捷性与时效性大大提升。

暖心服务举措不止于此。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还对涉及现场监督、合同(协议)等公证业务流程进行了精简优化,共删减了116项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极大地提升了公证服务效率,减轻了企业的业务办理负担。一系列暖心的服务措施正在落地生根,更为细致和专业的法律服务,为企业安心、顺心、暖心发展保驾护航。

延伸服务触角 司法服务有广度

“感谢公证处通过保全证据及时确保公司库房及研发中心项目能按期施工,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我对咱们的公证服务和解决效率很满意,给你们点赞。”2月1日,陕西骏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到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的致电回访,对其高效的服务赞不绝口。

“两行动 、两措施”开展以来,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不仅在办理案件上追求效率,更在服务后续上延伸触角。他们建立了一套全面回访制度,针对辖区企业已办理和未办结公证案件都进行全面细致的回访,不断收集企业反馈,优化服务模式。“企业的每一次反馈都是我们提升服务质量的宝贵机会。”雷振说,通过电话上门交流,使公证服务更贴近企业,助推企业反馈问题合理解决的同时,更好发挥公证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全面回访制度开展以来,截至去年底,共回访企业180余家、涉企公证服务对象26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主要涵盖了内容咨询、办证流程、时限等多个方面。

依托公证服务功能,高陵区司法局公证处将继续践行司法担当,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融入具体的公证实践中,扎实推进“两行动 、两措施”落地见效,为全面护航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力量。


来源:西安日报